关于UT

惯例(?)的入坑无TAG闲聊页面,出坑删

感觉自己会在ut待很久很久,papysans简直挖不完,原作游戏也打不完。距离我有决心对小天使挥刀还要很久呢。

想到啥随时写进来。




*原作


    网易云《狂妄之人》——评论——知乎——b站——被剧透到一点不剩——原作游戏——只死羊爸的NE——非全mercyPE——屠杀到小天使丧失了决心——帕王结局——?


    我是个不怎么喜欢玩游戏并且对游戏多少抱有偏见的人,ut是我玩过的第三个游戏。(前两个是ib和fsn,前者还是非常喜欢的,后者只推完了呆毛王。我真心不适合GAL)


    实话说,我非常后悔。因为我是个轻易不玩游戏的主,所以我入坑前真的是非常谨慎又傲慢地查这个游戏值不值得玩,于是……被剧透得一点不剩之后才来完了ut(╯‵□′)╯︵┻━┻结果就是大多数理应德国boy的地方,我在屏幕前都基本全程决心脸……处女体验一点震撼力都没有(哭泣


    但就算被剧透得光光,自己玩的时候该笑还是忍不住笑,该胆寒还是忍不住从骨子里往外发寒,这就是这款游戏的魅力所在吧。


    无论如何,我还是很开心。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和ut相遇了。我现在日常安利ut(已经成功安利出去4份,再接再厉XD),每天吸ut,圈子里认识了巨崇拜的大佬,认识了好多有趣的人,还会成为了我回来磨炼文(和零基础学画)的契机……哦对,它还带我思考了一些有趣的哲学命题(中二期没有生活深度也没有读书厚度的瞎寻思)(同性恋,社会伦理,善与恶,罪与罚,道德与法律,力量与责任,战争与和平,种族,历史仇恨,人性,世界本原, etc.)……总而言之,这实在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相遇,ut对我的人生影响可以和几部书一起排在前列了……toby神啊,我感觉自己钱花的太少了等我将来赚钱能不能再给您打一点(。


    好矫情犯完了来正式说说原作吧【。


    神作。谁跟我否认这个,便来撕!!


(2017/10/10补充)


    事先声明自己的观点:在了解游戏玩法,知道Mercy这个行动的前提下——PE圣人,NE不杀帕和羊妈正常人,NE杀帕和羊妈闲的没事想看各种结局的玩家,GE纯粹恶人以及闲的没事想看各种结局的玩家。

    “闲的没事想看各种结局的玩家”,我作为同次元的用这巨话来评判,其实就是也给自己留点脸(。从这个游戏的意义和角度来说,就是纯粹恶人,没别的可说。


    然后,最初的时候,是小花。这个设计,Player并不是个无辜的小孩,顺便也是为了给羊妈刷好感度(不是)。小花既是谴责你屠杀伪善的,又是要鼓励你走屠杀线的,它的立场和设计很有意思,但这个我就不深挖了(。

    不过我在思考花的时候喜欢把它放在一个……“曾经意外得到最大的权力和力量玩遍了世界之后习以为常,开始变得狂傲觉得自己是高维存在,但突然被Frisk的出现剥夺了已经习惯的位置和力量的,事实上的低维生物”的位置来思考它的举动,得到的结果非常有趣XD


    然后羊妈。最初的时候,我们都是被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原则的母爱所包容着的。在废墟里杀怪乃至走屠杀,到羊妈的屋子该怎么对你还是怎么对你,无限的包容,极端的母性,就像家庭/社会对最初无知的孩子一样。当然,小怪会打你,从羊妈的保护中刚一走出来,就会遭遇小怪。另外就是,就像在幼儿园时其实就已经不再完全在家庭的保护伞下了,你是完全暴露在这些无辜的恶意里的。废墟的小怪应该说是,最纯洁无暇的动物性的恶意了,就像小时候在小孩堆里遭受到的恶意一样……怎么对待都看你。是以怨报怨,还是以德报怨?唯一可惜的就是这个游戏没有最正常的以直报怨的选项。


    紧接着出废墟进雪镇,最先遇到的就是骨兄弟。法律和道德,法律只是如一个影子般在一旁,甚至不让你觉察到其存在,而最显著的是道德规劝(轻松逗比的氛围和毫无恶意、不会对你造成任何伤害的环节)法律和道德是相辅相成的,而我们最初接受的往往都是道德教育,而且我们最初也更倾向于遵守道德。当然之后会发现法律(杉)一直如影随形跟着你,道德(帕)就不是了。人渐渐长大渐渐老油条之后,法律依然恒久存在而且越来越显著,道德约束效果却越来越弱了,大概就是这个理吧(。


    杉在这儿说完。平常线只出来威胁/审判你,就像法律只告诉你“别越界”,告诉你你“越没越界”。只要没越界就不惩罚,而且日常的时候抛头露面少,正常人正常生活也不咋犯法。GE出来打人就是因为越线了,触犯法律了,该动手了,而且一动手效果拔群(。杉这个角色真的很法律,但当然了,这个法律只有一条法条,一条线,而且它的审判性高于预防性,要是他真像三次元法律那样一开始就告诉你EXP和LOVE都是啥,告诉你……诶不对,你走GE他是真会告诉你前方有bad time的。但这个警告就不像法律那么明确。但这也很正常,人类和怪物,道德法律体系不是完全一样的。这么想还有一个有趣的点:事实上就算仅对于人类本身,道德法律体系也是被种族和国界隔开的。这一点随便拿起一本战争史都,血淋淋(。

    另外要提的就是雪镇的怪和狗狗们。它们(遁狗和狗夫妇)第一次对你展现出有目的的敌意了(你是人类),有些狗是单纯的想要摧毁人类,有些狗是想和你玩,但这个恶意还是很好化解的,狗的外形就已经大加分了,再加上pet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后面也出现了一些更加奇怪的恶意(比如你不笑雪铁龙就打你,冰帽子看你弄他的帽子就打你,再比如那个Jerry,理应人气最低角色)。我们遇到的恶意开始变得复杂了,也变得更大了。这其实也是道德约束力减弱的一个重要外因,就像小花说的,我们会厌倦一遍遍的死亡。我们对恶意的包容会逐渐达到极限。在现实生活中也是这样,为了自卫,我们渐渐学会了不信任、防御,以及伤害别人。


    帕是游戏道德规劝的高潮,唯一一个不会杀死你的怪物。吹他是天使(。帕有很多点都非常孩子性,行动力、活力、好奇心、道德底线严格、秩序感、想要得到朋友、承认、变酷的愿望,都特别小孩子性,基本把孩子性当中最好的那一部分极端化放大了,于是这个角色,啊,无比圣洁。当然真正的小孩子一般都“机灵”,很快就能找到空子钻,但帕在这种偷奸耍滑的方面就很“傻”,这一点……完全是大人物的特性。说起来孩子气也是大人物的特性。

    ……帕,珍宝(


    然后进了瀑布,除了一些比较阴暗的历史,更加危险的怪物(但它们的恶意依然是纯粹的那种,无目的性)以外,最大的有目的恶意来了——鱼姐。她是一个率性的英雄,开始有人味儿了,不像骨兄弟两个极端(。正常和她打的时候能看出她本性的善良和其恶意的无奈,但无论有什么理由,恶意都是恶意。我会说第一次走PE看到鱼姐说“你死了对大家才是好事”“你继续活着就是罪过”的时候我瞬间就崩溃了吗这他妈都是我在抑郁期间幻听的话(。不管怎么说为了种族利益牺牲一个无辜的生命,再怎么无奈都是罪恶。我拒绝在这一点上给鱼姐洗白。

    鱼姐代表的就是单纯的“战”。


    不过进了瀑布有个有意思的。怪物小孩是一个可以考验你伪善与否的“朋友”,不像和Pap和鱼姐交友时那种感觉……你是否真的迎着鱼姐去救MK?(我这个懦弱的伪善派就在听到他让我跑的时候真的跑了,唉)它不会影响你的路线,但在PE最后会给你一个结果。这也是一个特别的设计。


    进热域,宅龙是个非常人味儿的角色了,而且是不太会手段的向你求交友的那种人(虽然我不是很喜欢(。


    然后MTT。乌托邦结局一生黑,但尽管如此这个角色的恣意和随性还是让我有些好感的。


    到羊爸,法律道德(你可以做到的最好和你不可以触碰的底线)和恶意都已经展示完了,剩下的就是最后一点点的责任了。羊爸真的让人恨不起来。他展示给你的是之前一切恶意的“解释”,也就是无奈——无可调和的矛盾,无法回避的历史……


    道德规劝效果一流(。



    虽然也有一些问题……比如怪物对福的杀戮要怎么看……这种不带恶意的,孩子玩弄昆虫一样的残忍和杀戮,总要有偿还的点。

    我不经常打游戏,手很残,一周目死得妈都认不得,基本除了那些可以直接mercy的还有羊妈和小天使,每一个怪我都死过,在mad dummy那儿我简直委屈到哭。

    是的,那些伤口和死亡不是疼在我身上,我有决心,能重置,但这就是你们可以随便杀我的理由吗?

    坚持PE的玩家真的是值得尊敬的。我无数次想打一回NE,就是除了羊妈、小天使和那些一开始就能mercy的怪以外,遇见一个fight一个。但实在因为PE已经和大家成为了朋友,不怎么忍心了……。


    鱼姐那句我死了所有人都能幸福至今无法认同。还有狗狗们对我(人类)的明显敌意也让我心寒。这个仇恨可以往上追溯到人类和怪物的战争——啊,这又TMD是一个大命题。

    历史仇恨。我真不想提这件事,怪物们的纯粹让历史仇恨变成了一个特别简单的东西,简单地拥有,又简单地因为Frisk的善良而放下。

    一想到三次元……我的学校很好,但也有在升旗仪式上宣扬仇恨思想的领导呢x 这么一想我又更喜欢怪物了,虽然,我在他们手上死得妈都认不得……


    这个故事教育我们,能spare别人的只有强者【不。


    还有,人物塑造屌炸天。我每天都得啃的骨兄弟就不说了,每一个角色都能感觉“它们活在那儿”。没有这种角色塑造的功力,也做不到这种道德上的劝说啊。


    ……好吧,话题还是回到骨兄弟。他们被说得够多了,所以来说点别的。


    理性和感性,法律和道德,相同的自我中心和舍弃自我,智慧和另一种智慧,勇气和另一种勇气。他们乍看一眼是相似的(都是逗比),再看一眼是相反的(相反得特别彻底),再仔细看,他们确是兄弟,互补又共通,相互依存而相互关爱。


    我是个喜欢骨科年下的变态,又是个喜欢强受老司机受的变态,又是个喜欢天使攻处男攻的变态,又是个喜欢让自己喜欢的人受的变态。然后我喜欢上了sans。

    简直TMD天作之合。

    耶!!我爱papysans!!!

    有时间我要在这里囤他们俩的原作截图【。

    说起来这对兄弟喜欢的东西全是我一点都不感兴趣的东西【。谜题,汽车杂志,双关笑话,天文……我……


    我燃起了为他们去看这些东西的决心……………………


    (原作还有好多可以说的,不过以后再润色语言增补内容吧heheh)




*papysans


    雷黑帕,除非塑造得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好,理由给的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合理,铺垫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充足。

    明明帕这个角色核心的点就是他的天使的一面,把这都给颠覆了那我看的是TMD谁啊(。

    (没见到过【。面皮爹那篇帕的小小负面情绪算不上黑)

    弱受杉只有在精虫上脑的时候能看一看。我在精虫上脑的时候能看进去任何东西,heheh,这个艹的才不是我家杉x

    最近开始变得洁癖了,弱受杉根本满足不了性欲,吃不饱(。而且还会被雷到萎(。

    总之可拆不可逆吧。我都有点all受方倾向。但是,我是个很古怪的人……我虽然能吃得下all受方,但我不能吃感情上的all受方。大概是因为我是一个接受性解放但不接受感情不专一的weirdo(好像不是这么拼的?)。而且需要铺垫好……别OOC……

    对我的意思就是我吃福杉但是不太能接受杉特别明显的对福的箭头如果真的要写这个箭头前提请务必是PE后十年以上(。


    ……有的时候看着自己这些复杂的要求,总觉得自己这么多年过来都是活该冷死(不)

    自己产粮很烂,深入挖掘角色显然不够,也有非常明显的模板化套路化。唉,我就是个渣……然后吃东西还要求这么高(碎碎念)活该饿死诶……



*AU


    papysans们!基本上算是只吃同AUpapysans,偶尔饿邪乎了回去啃一口跨AU。


    fell,一开始提不起喜欢劲,后来看了一些同人发现fell完全可以又有深度又虐嘛,为什么更多人偏要吃看着怪别扭的抖M杉呢?去看看同人游戏发现fell!sans完全不是我最开始看的同人那么回事【不。然后就开始沉迷fell了,第一篇文就是fell嘛。对fell的感觉充斥着心疼,而且现在还执着于完善我流fell的设定,让这个世界更合理【不。目前感觉可挖掘度最高的AU。


    swap,我发现我真是喜欢的是sans的性格啊,这个骨兄弟我更偏好老烟枪。但感觉papy的外貌就不是总像sans那样挂着笑容,所以老烟枪显得就喜剧感少一些,懒感强一些,最后帅起来那种出乎意料和反差感也就都弱一些。蓝莓……我目前还没有看到能扭转我看法的同人。这就是个典型的萌系角色啊,而且还是一点都戳不中我的那种萌系。他们的cp我还是吃papysans的,但吃起来一点也不带感……ummmmm。


    swapfell和fellswap都挺无感的。想提一句大狗红莓,感觉他们就是把我当初完全无感还有点雷的fell同人设给转过去的结果……我……ummm。


    horror,如果能把鱼姐和大家转变的原因再描述得详细合理完全靠谱一点,我想我会很喜欢这个AU。因为根据目前官方发布的游戏来看,我依然能从这个狂气的horror!sans身上看到一内内的原杉的影子……虽然小天使和鱼姐ummmm我觉得是解释不通了……


    murder,我一开始很雷这个AU,觉得sans怎么也不可能失心疯到杀弟的程度,但后来不把murder和sans联系到一起去我就安心了【。单幅挺帅也还愿意看看,但是请不要带那个帕头(。我能接受murder不当杉看但我实在接受不了这个帕头,我觉得杉再怎么失心疯都不会把自己弟弟想成那样,只要稍微记得他弟弟什么样子就……

    就没有大手画一个杀了人之后看到幻影帕失望、疏远、有些恐惧、但依然在试着规劝……然后痛苦不堪的murder杉吗(。


    Altertale虽然看着pap国王和杉妈有点窃喜,但我的注意力全在羊妹的帅气上……而且ummm这个好像我不该再凑papysans了有官方cp的……以及这个AU想吃Asgore和Toriel我本来就是羊爸妈粉啊啊啊还是帕衫位啊啊啊啊

    审判猹也帅帅帅!!!SS羊猹come onnnnnnnn!!!!


    其他形形色色的AU也不是很了解……那些乱七八糟的完全不是sans的sans我……


    对了,国人AU的桃源之下,好美……疯狂打call!

    还有那个黑死……鱼姐我TM吸爆……


    说一下跨AU的cp们吧。


    我是极端原帕左和极端原杉右,所以,umm。

    帕水仙我是不吃的,杉水仙偶尔take a bite,不当真。

    吃的比较多的跨AU papysans基本是审判组,看过他们最后懒得做决定一起睡觉的条漫,觉得很还原x 只要别搞出什么黑化啦替代品啦什么的就行,我觉得他们俩单说往一起凑还是相当有张力的。顺便一提本质上是杉水仙的审判组,有点想看两个智力相当力量相当性格相似的老司机老流氓谈一场尽在不言中的恋爱(。



    感觉自己产AU的话,应该会集中fell……【想什么呢你这个懒家伙】





*对其他CP的看法(这个……必须慎入了吧)


    首先,我雷SF。

    ky问题,我的杉右准则,以及感觉不到他们一丝一毫的感情基础……

    10.12补一段对SF

    而且多数SF,恕我直言,里面Sans的形象塑造是我极端极端讨厌的形象,Frisk的塑造大多数也是完全不讨我喜的(。当然Frisk我没有发言权,都是随心(。其实还是请稍微考虑一下“某些”Frisk的人设到底能不能真的让Sans看上好吗……至于Sans,MMP护妻NMB噢他因为和羊妈的誓言没亲手杀Frisk就是他“保护”的极限了好吗搞什么过保护(。还有过分粘人的奇怪设定和奇怪占有欲设定……。Sans最大的萌点也是帅点就在那副笑脸下的冷漠疏离神秘上,全TMD给搞没了(。实话说就算PE我也感觉不到Sans对Frisk有什么特别的感情,他展现出的那一丢丢的都称不上信任的信任就是极限了(。

    主流护妻狂魔霸道总裁杉x软糯糯甜蜜蜜不谙世事天真可爱萝莉福式SF雷爆(。已屏蔽TAG

    然后,有点吃不下Soriel……大概是因为我不太相信面都没见过一次就发展爱情这种奇幻吧……而且根据称呼,我总能感觉到不可逾越的年龄差(old lady(。

    鱼龙万岁!!!可逆不可拆!!!!!

    鱼姐和papy友情向吃到爆。可以说在鱼龙出现之前我差点就要吃这对BG了吗,两位UT社金牌相声表演员x

    花骨心疼帕外加秘制猹羊党,所以拒绝。

    福杉可以take a bite,看福的塑造如何。福的可塑性和弹性真是太大了,完全得看作者原创功力。

    Grillby和Gaster……开心就好。




*关于Gaster


    还是倾向于爹设的。

    逗比又和谐,安全感满满的幸福小家。

    不过G和S常年不在家,P散养(。

    G和S都是那种平时不正经工作起来荷尔蒙爆表的男骨(。



有点累……2017/10/8就这样吧……

所以说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才不会打tag呢【。

评论(16)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比sansy还懒的yico | Powered by LOFTER